※本文圖片來自網路搜尋,如有侵犯版權煩請告知,將立即移除

※本文有雷

undefined

  當影廳的燈重新亮起,身旁的朋友問我說:「所以它的主題是什麼?」,我很無腦的回答:「殭屍啊。」

  「我不懂這種片。」他如是回答。

  那天臨睡時,似乎情緒已脫離那剛看完電影來不及回到現實的當下,不再受錮於「天啊那個自私大叔誰快把他幹掉」的正義思維,我重新想起了那個問題,「所以它的主題是什麼?」「生存吧。」我如是想。

  當生存不再成為理所當然,你還能堅持的有什麼?

  片中的爸爸徐碩宇為了生存,要求女兒該自私的選擇不讓座 (以保留體力) 、帶著女兒前往自己先疏通好的另一個軍隊管道,卻又在經歷一段艱困的求生後學會幫助他人,拉了強悍大叔上火車後還接受他的臨終託付保護成景;尚未長大的女孩秀安,相信著這世界的良善,即使在難以自保的環境下,仍希望大家能一同存活下來;強悍大叔尹相華在末日來臨之際,除了保護自己的妻小也盡力的救人,總是負責關門 (?) ( 整整六次 );自私的客運公司主管,為了保全自己做出許多自私的決定,綁住車門不讓從第九車廂衝殺到車頭附近的人們進入、逃生時陷害列車服務員跟女高中生,最終卻難逃被感染的命運。

  當生存成為眼前唯一的難題,血腥而殘破的景象在短時間內衝入大腦,除了恐懼之外還能留下些什麼?或許不到那樣的處境,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選擇,是像影片前期的流浪漢般畏畏縮縮受恐懼所支配?或是像主角及強悍大叔一樣勇敢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又或是自私的想盡辦法活下去?

  還記得在列車甫出發那段時間,連續登場的多組人物讓我有種應接不暇的感覺,但在劇情逐漸進展之後,不同人物面對生命威脅時所各自採取的行為,卻正是複雜的人性展現之處;而片中的父女情、夫妻情則讓人在恐怖壓抑的喪屍片中能感受溫情的光輝,藉此沖淡抑鬱的情緒,也難怪本片會如此大受歡迎。

  至於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其一是喪屍潮在車內爆發,洶湧襲來的喪屍們在狹窄的車廂內互相踩踏而上,一瞬間擠滿車廂所帶來的那種退路完全被阻斷的壓迫感;另一則是強悍大叔被咬且門被突破後,逐漸喪失心智之際仍甩頭試圖保持理智,為身後的愛人盡力爭取每一秒鐘,是本片細膩而抓住人心之處。

  然而硬要挑剔的話,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部分卻也在於本片的溫情之處,仍受限於男性應保護女性的思維,無論是父女檔、夫妻檔、棒球隊情侶皆是如此,女性較為突出的表現似乎只有孕婦成景靈機一動用礦泉水及報紙擋住喪屍的視線 ( 或許還要加上某黃色外套女喪屍出色的肢體演出?) ,不過這些瑕疵仍無法掩蓋此片的精彩,總之——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YanYangYu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